[跳至內容的開始]

關於節能約章計劃 及 4T約章計劃

網上簽署

《巴黎協定》呼籲全球攜手行動把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化前水平低於2度之內,並努力將氣溫升幅限制在1.5度之內。聯合國政府氣候變化委員會在2021年8月發表的報告已向全球發出了紅色警示。全球必須攜手行動,深度減碳刻不容緩。香港作為地球村的一份子,必須訂下進取的深度減碳目標。為達此目標,政府於2021年10月更新《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訂下更進取的減碳排放策略、目標和措施,致力爭取於2050 年前實現碳中和。 要成功應對氣候變化,全體市民必須積極行動。我們鼓勵各方,包括工商界、專業人士和青少年,展開香港深度減碳之旅。

節能約章

為持續減少碳強度,政府的其中一個工作重點是推動能源效益及節約能源。本局在2012年首次推出《節能約章》,旨為鼓勵業界和地區機構節約能源。

《節能約章2022》吸引了超過3,000簽署者。本年度,我們除呼籲商場、辦公室大廈、商舖、辦公室、住宅大廈/屋苑、非政府機構的場所及中小學/專上教育院校作出承諾,為提升節約能源力度,我們擴大「約章」的範圍亦邀請商業/工業大樓、社區設施、餐廳、超級市場、幼稚園、酒店及醫院參與約章,我們亦歡迎其他行業的建築物參與約章。詳情請瀏覽參與者網頁。

我們誠邀閣下在以下方面支持節能約章2023:-

  1. 在2023年夏季6月至9月期間,將平均室內溫度維持在攝氏24至26度之間(請按此處瀏覽節能有計項目(1)的詳細資料);
  2. 在2023年6月至2024年5月期間,關掉不使用的電器及系統(請按此處瀏覽節能有計項目(2)的詳細資料),並且採購具能源效益的產品(如貼有一級能源標籤的電器用具)及系統(請按此處瀏覽節能有計項目(3)的詳細資料);
  3. 與員工/學生/租客共同實踐以上節約能源措施(請按此處瀏覽節能有計項目(4)的詳細資料);
  4. 推廣能源數據的透明度,並分享節能措施和成果(新承諾);及
  5. 促進既有建築節能改造(新承諾) (請按此處瀏覽既有建築節能改造的新網頁)。

並且,辦公室節能小貼士如下:
辦公室節能小貼士
(請按 此處 瀏覽節能有計項目(5)的詳細資料)

另外,參考環保署的指引,有以下的減碳措施:
低碳辦公室指引
低碳學校指引
(請按 此處 瀏覽節能有計項目(6)的詳細資料)

4T約章

中國香港的建築物佔全港約九成耗電量,相當於超過六成的溫室氣體排放。為達到減碳的目標,其中一項的重點措施是減低建築物的耗電量。政府與主要持份者在「4T」框架下合作,而「4T」是包括訂立目標制定時間表開放透明共同參與。我們鼓勵持份者制定時間表以訂立節能目標,並分享現有及計劃的節能措施。

現時,我們已得到中國香港商業大樓和公共設施大樓的支持,誠邀閣下在以下方面支持4T約章:-

  1. 訂立節能目標時間表(請按此處瀏覽4T有計項目(1)的詳細資料);
  2. 確保節能成果及建築物能源數據的透明度(請按此處瀏覽4T有計項目(2)的詳細資料);及
  3. 鼓勵全民(如員工/學生/住戶/租客)共同參與達成節能目標(請按此處瀏覽4T有計項目(3)的詳細資料)。

可供選擇的額外承諾
除了節省能源,鼓勵簽署4T約章的參與者因應減碳而訂立目標和時間表,例如實行再生能源系統 、綠色運輸及減少廢物等。並分享計劃的措施和成果。

保存紀錄以作監察

我們期望透過這個宣傳運動廣泛宣揚以上相關訊息,並且鼓勵參與節能約章的機構的轄下場所保存日常量度溫度的紀錄,以供日後參考及審查之用。另外,我們會抽樣到參與機構的轄下場所進行室內溫度的檢查。參與節能約章的機構須應機電工程署要求,提交能源節約成效資料。(見節能約章資料收集表)此外,我們會不時到訪已簽署約章的商場。若發現室溫偏低,會勸喻商場作出改善。

參與4T約章的機構須應機電工程署要求,提交能源節約目標與計劃及具透明度跟進成效的方法。(見4T資料收集表

如發現參與機構未能達至約章的要求,我們會作出跟進及勸籲改善。如發現情況未有改善,我們保留將有關場所從參與約章名單中剔除的權利。

為何推行約章計劃

參與約章計劃的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