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社福機構:社福機構處所能源審核和能源改善工程支援計劃

  1. 施政報告宣布香港爭取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香港正朝着《香港氣候行動藍圖》訂立,於2030年前,比對2005年數字,將碳強度減少百分之65至70。而要達成目標,整個社會都需要同心協力。採取節能措施,包括使用高能源效益的機電設備,是一項有效方法達至減碳。《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進一步更新了節能減碳的行動策略。
    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

  2. 在現有姊妹計劃「綠色校園2.0 - 智能慳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府)為非官立及非牟利學校提升機電設備的能源效益,這項計劃得到教育界熱烈支持。

  3. 有見計劃的成功,政府推出「綠色社福機構」,旨在資助和協助非政府社會福利機構處所進行能源審核、更換變頻式冷氣機及發光二極管燈。

  4. 「綠色社福機構」是一項政府推動的計劃,訂定能源管理機會和推廣提升能源表現及能源管理的最佳作業,從而節省能源和金錢。節能項目主要包括在正接受社會福利署(社署)恆常津助的非政府社會福利機構處所

    1. 進行能源審核

    2. 將現有的冷氣機更換為變頻式冷氣機

    3. 將現有照明更換為發光二極管燈

    機電工程署(機電署)透過向合資格的非政府社會福利機構處所提供資助和一站式服務,協助它們在其處所進行上述節能項目。在「綠色社福機構」下,機電署會跟進整個節能項目進行的過程,包括進行能源審核及制定能源審核報告、進行實地視察和技術評估、採購設備、安裝和進行系統測試等。所有與上述節能項目有關的開支(包括供應和安裝費用和專業服務費用等)全部會由「綠色社福機構」支付。

  5. 能源審核資料可在此下載:

    https://www.emsd.gov.hk/beeo/tc/pee/Pamphlet_Energy%20Audit.pdf (只限中文版)

  6. 新一輪申請截止日期為三月三十一日。

  7. 「綠色社福機構」的申請指南可在此下載:

    申請指南

    附件A–申請表

  8. 填妥的申請表必須以郵寄或親身遞交正本 。至於相關證明文件及補充資料,我們鼓勵參加的非政府社福機構處所盡可能以電子檔案遞交以減少用紙(以紙本遞交的相關文件及資料仍然會被接納)。郵寄及電郵地址如下:

    郵寄地址:機電工程署九龍灣啟成街3號7樓能源效益事務處

    (信封面註明「申請綠色社福機構」)

    電郵地址: gwngo@emsd.gov.hk

    (電郵內請註明參加非政府社福機構處所的名字)

  9. 現有冷氣系統和照明裝置的詳細資料試算表格式:

    裝置的詳細資料試算表

  10.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11. 其他參考文件可在此下載:

    「綠色社福機構」計劃詳情簡報(只限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