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校園2.0 - 智能慳電:學校替換變頻式冷氣機、發光二極管燈和安裝實時能源監察系統支援計劃

  1. 「綠色校園2.0 - 智能慳電」由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府)推行,旨在資助和協助中學及小學(官立及牟利學校除外)在其處所替換變頻式冷氣機、替換發光二極管燈及安裝實時能源監察系統。

  2. 「綠色校園2.0 - 智能慳電」是一項政府推動的計劃,透過在校園中加入節能系統和創新科技,助學校建造一個正面的校園文化,為學生提供有關環保教育的項目,以建立環境保護意識。節能項目主要包括在合資格的中學及小學(官立及牟利學校除外)(以下簡稱“中小學”)的處所

    1. 將現有的冷氣機替換為變頻式冷氣機;
    2. 將現有照明轉換為發光二極管燈;
    3. 安裝實時能源監察系統。

    機電工程署透過向合資格的中小學校提供資助和一站式服務,協助它們在其處所進行上述節能項目。在「綠色校園2.0 - 智能慳電」下,機電工程署會跟進整個節能項目進行的過程,包括進行實地視察和技術評估、擬定即時能源管理系統的設計、採購設備、安裝和進行系統測試等。所有與上述節能項目有關的開支(包括系統的資本開支、安裝費用和專業服務費用等)全部會由「綠色校園2.0 - 智能慳電」支付。

  3. 「綠色校園2.0 - 智能慳電」現開始接受申請,以期於2022-23財政年度安裝上述系統。第一批申請的截止日期為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第二批申請的截止日期為2022年6月30日 (星期四),以便有興趣申請的學校有充足時間準備相關文件。

  4. 「綠色校園2.0 - 智能慳電」的申請指南可在此下載:
    申請指南
    附件A–意向書

  5. 填妥的意向書必須以郵寄遞交正本 。至於其他證明文件及補充資料,我們鼓勵參加的學校盡可能以電子方式遞交軟複本以減少用紙(以紙本遞交的相關文件及資料仍然會被接納)。郵寄及電郵地址如下:

    郵寄地址:機電工程署九龍灣啟成街3號7樓能源效益事務處
    (信封面註明「綠色校園2.0 - 智能慳電」)

    電郵地址: greenschools2@emsd.gov.hk
    (電郵內請註明參加學校的名字)

  6. 其他參考文件可在此下載:

    • 2022年2月簡介會簡報(只限中文版)
  7. 常見問題

    此連結將會以新視窗開啟常見問題

  8. 「綠色校園2.0」的其他計劃, 請參閱: https://www.eeb.gov.hk/tc/green-schools-2.html

  9. 如有查詢,請致電(3155 3977)或電郵(greenschools2@emsd.gov.hk)聯絡機電工程署的活動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