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社福机构:社福机构处所能源审核和能源改善工程支援计划

  1. 施政报告宣布香港争取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香港正朝着《香港气候行动蓝图》订立,于2030年前,比对2005年数字,将碳强度减少百分之65至70。而要达成目标,整个社会都需要同心协力。采取节能措施,包括使用高能源效益的机电设备,是一项有效方法达至减碳。《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进一步更新了节能减碳的行动策略。
    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

  2. 在现有姊妹计划「绿色校园2.0 - 智能悭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府)为非官立及非牟利学校提升机电设备的能源效益,这项计划得到教育界热烈支持。

  3. 有见计划的成功,政府推出「绿色社福机构」,旨在资助和协助非政府社会福利机构处所进行能源审核、更换变频式冷气机及发光二极管灯。

  4. 「绿色社福机构」是一项政府推动的计划,订定能源管理机会和推广提升能源表现及能源管理的最佳作业,从而节省能源和金钱。节能项目主要包括在正接受社会福利署(社署)恒常津助的非政府社会福利机构处所

    1. 进行能源审核

    2. 将现有的冷气机更换为变频式冷气机

    3. 将现有照明更换为发光二极管灯

    机电工程署(机电署)透过向合资格的非政府社会福利机构处所提供资助和一站式服务,协助它们在其处所进行上述节能项目。在「绿色社福机构」下,机电署会跟进整个节能项目进行的过程,包括进行能源审核及制定能源审核报告、进行实地视察和技术评估、采购设备、安装和进行系统测试等。所有与上述节能项目有关的开支(包括供应和安装费用和专业服务费用等)全部会由「绿色社福机构」支付。

  5. 能源审核资料可在此下载:

    https://www.emsd.gov.hk/beeo/tc/pee/Pamphlet_Energy%20Audit.pdf (只限中文版)

  6. 新一轮申请截止日期为三月三十一日。

  7. 「绿色社福机构」的申请指南可在此下载:

    申请指南

    附件A–申请表

  8. 填妥的申请表必须以邮寄或亲身递交正本 。至于相关证明文件及补充资料,我们鼓励参加的非政府社福机构处所尽可能以电子档案递交以减少用纸(以纸本递交的相关文件及资料仍然会被接纳)。邮寄及电邮地址如下:

    邮寄地址:机电工程署九龙湾启成街3号7楼能源效益事务处

    (信封面注明「申请绿色社福机构」)

    电邮地址: gwngo@emsd.gov.hk

    (电邮内请注明参加非政府社福机构处所的名字)

  9. 现有冷气系统和照明装置的详细资料试算表格式:

    装置的详细资料试算表

  10. 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11. 其他参考文件可在此下载:

    「绿色社福机构」计划详情简报(只限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