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校园2.0 - 智能悭电:学校替换变频式冷气机、发光二极管灯和安装实时能源监察系统支援计划

  1. 「绿色校园2.0 - 智能悭电」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府)推行,旨在资助和协助中学及小学(官立及牟利学校除外)在其处所替换变频式冷气机、替换发光二极管灯及安装实时能源监察系统。

  2. 「绿色校园2.0 - 智能悭电」是一项政府推动的计划,透过在校园中加入节能系统和创新科技,助学校建造一个正面的校园文化,为学生提供有关环保教育的项目,以建立环境保护意识。节能项目主要包括在合资格的中学及小学(官立及牟利学校除外)(以下简称“中小学”)的处所

    1. 将现有的冷气机替换为变频式冷气机;
    2. 将现有照明转换为发光二极管灯;
    3. 安装实时能源监察系统。

    机电工程署透过向合资格的中小学校提供资助和一站式服务,协助它们在其处所进行上述节能项目。在「绿色校园2.0 - 智能悭电」下,机电工程署会跟进整个节能项目进行的过程,包括进行实地视察和技术评估、拟定即时能源管理系统的设计、采购设备、安装和进行系统测试等。所有与上述节能项目有关的开支(包括系统的资本开支、安装费用和专业服务费用等)全部会由「绿色校园2.0 - 智能悭电」支付。

  3. 「绿色校园2.0 - 智能悭电」现开始接受申请,以期于2022-23财政年度安装上述系统。第一批申请的截止日期为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第二批申请的截止日期为2022年6月30日 (星期四),以便有兴趣申请的学校有充足时间准备相关文件。

  4. 「绿色校园2.0 - 智能悭电」的申请指南可在此下载:
    申请指南
    附件A–意向书

  5. 填妥的意向书必须以邮寄递交正本 。至于其他证明文件及补充资料,我们鼓励参加的学校尽可能以电子方式递交软复本以减少用纸(以纸本递交的相关文件及资料仍然会被接纳)。邮寄及电邮地址如下:

    邮寄地址:机电工程署九龙湾启成街3号7楼能源效益事务处
    (信封面注明「绿色校园2.0 - 智能悭电」)

    电邮地址:greenschools2@emsd.gov.hk
    (电邮内请注明参加学校的名字)

  6. 其他参考文件可在此下载:

    • 2022年2月简介会简报(只限中文版)
  7. 常见问题

    此连结将会以新视窗开启常见问题

  8. 「绿色校园2.0」的其他计划, 请参阅: https://www.eeb.gov.hk/sc/green-schools-2.html

  9. 如有查询,请致电(3155 3977)或电邮(greenschools2@emsd.gov.hk)联络机电工程署的活动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