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獎項及結果

香港中華煤氣總部大樓

重新校驗(規劃階段)優秀獎

香港中華煤氣總部大樓採用了人工智能化的重新校驗技術,有效地進行提高製冷設備的效率。自2016年以來,團隊與智能科技夥伴緊密合作。團隊及合作夥伴每月收集超過300,000個數據,並採用數據探勘和人工智能技術的方法來採集和分析數據。樓宇操作系統與總部的樓宇管理系統互相連接,以識別能源節約機會並預測最佳的行動結果。

透過對比各製冷機的運作性能,若兩部相同型號製冷機的用電量和製冷量存著差異,便能從而識別出其性能有改善空間。團隊透過調較平衡閥以控制冷凍水流量和對製冷機的參數設定進行修正,以提高製冷機的能源效益。改善工程實施後預計可節省多達15%的能源。

雲端儲存系統以演算法來學習大量數據,許多系統優化工作可以以人工智能替代。團隊運用了一套以性能系數為基礎的系統,選出在同一時期的數據進行機器學習和數據探勘,以便在不同製冷機之間進行比較,從而了解性能系數差異的主要原因。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總部展示了一個很好的例子,藉著人工智能,並使用大數據來識別操作故障的原因,從而制定相關的改善措施以迅速地解決問題。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