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獎項及結果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杜思慧、蔣飛澄、黃卓堯、袁駿峰

節能減碳商業大廈

為了減少商業建築物的能耗,團隊運用了不同參數(溫濕度控制、獨立操作與控制的適用性、安全性、可維護性、安裝簡便性、噪音影響、各種成本和設備佔用空間)為三種香港常見的空調系統進行比較及分析,包括風冷式冷水機組、窗口式空調器及變流量多聯式分體機(VRF)空調系統。

本項目研究分析顯示,帶有獨立鮮風系統(DOAS)的VRF系統是商用建築應用之最佳選擇。與另外兩種空調系統相比,雖然商業建築採用VRF系統的得益較大,但亦需要注意製冷劑的安全性。由於VRF系統是直接把製冷劑分配到目標空調區域作製冷應用,而非冷水和冷風,因此VRF系統比冷水機空調系統需要相對多的製冷劑。根據ASHRAE標準15-製冷系統安全標準,VRF是一個既「直接」而「洩漏可能性高」的製冷系統,所以在設計時必須遵循有關標準的要求,例如添加製冷劑洩漏偵察器及製冷劑充填量的有關規定,確保安全。

圖1 暖通空調系統與VRF系統的比較
圖1 暖通空調系統與VRF系統的比較

圖2 3D平面圖(商業大廈典型樓層)
圖2 3D平面圖(商業大廈典型樓層)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