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獎項及結果

電燈大樓

重新校驗 (實施階段) 慳神大獎

電燈大樓是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的營運核心之一,大樓採用了不少重新校驗措施,充分體現公司藉著此等措施在節能方面的優秀表現。

大樓內的系統控制中心是港燈的營運樞紐,負責實時調度南丫發電廠的產電和監控輸電與配電情況,為約580,000名在港島、鴨脷洲和南丫島的港燈客戶提供可靠的電力。大樓內的另一重要設施—數據中心—亦集中存放公司的電腦系統。數據中心內專用的空調機組須常設定於高輸出狀態,以全天候維持適當溫度,確保數據中心內對溫度敏感的電子設備運作暢順。由於空調機組需持續運作而耗用大量能源,港燈團隊決心努力透過重新校驗尋求節能方案。

要把握這個能源節約機會,港燈團隊在數據中心的設備櫃內安裝智能感應器,以收集溫度數據,並傳送至一個人工智能系統進行分析。透過持續和互動地配對空調機組的冷負荷與製冷輸出,系統會按照實際情況發出指令,降低空調機組內風扇的轉速,並關掉不需用的空調機組,從而減低空調機組的用電量,並有效提升用電效率和大大減少整體能耗。

港燈團隊亦把整座大樓已經老化的空調系統,由風冷式提升至水冷式,並同時應付上述新數據中心的額外製冷需求。這項能源節約機會包括進行一系列翻新工程及以重新校驗的方法尋找改進空間,分析舊有系統並同步考慮新系統的運作特性,從而取得最大效益。例如,安裝無油磁浮式製冷機、為所有冷凍水設備安裝變速驅動器、將鮮風櫃由定速式轉為可變速類型、將帶式驅動的空氣處理機組更換為配備高效電動機的可變速電子整流風扇、根據辦公室內的二氧化碳濃度控制鮮風櫃風機的轉速,以及在樓宇管理系統中充分運用可調節的控制及監測兩類參數,以持續進行校驗和改善能源效益。另外,港燈團隊亦透過一些特別設施加強節能效果,包括為各獨立辦公區域增設「加班掣」,方便同事按實際需要調節辦公時間以外的冷氣供應,而當周邊環境溫度降至攝氏16度以下時,更可透過鮮風櫃提供自然冷卻,節省用電。

為進一步節能而又確保大樓安全運作,大樓內的停車場,樓梯和倉庫也轉用了更具能源效益的T5 LED燈管,同時配置光敏感測器和用戶感應器作智能控制。

由於採取了以上各項重新校驗措施和提升設備的項目,電燈大樓的用電量在2013至2019年間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展望將來,港燈會憑藉在能源效益上的經驗和專業知識,全方位把重新校驗的理念,應用在現有系統的操作模式上,並承諾繼續透過重新校驗和制定相關改善策略,推動節約能源和減少碳排放。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