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獎項及結果

庇理羅士女子中學

重新校驗特別挑戰獎

庇理羅士女子中學在克服重新校驗的挑戰上充分展示了學校、政府與業界共同合作的成果。學校作為是次重新校驗的試點,除了進行一些普遍節能措施如更換和微調設備外,項目更著重於教育的影響作為重新校驗中重要的一環。校內的非中央冷氣系統佔全年能耗的60%,而照明則是第二大耗能設備。正確的控制和使用方式有助大大節省這兩類電器設備有的能源消耗。

這個項目的主要能源節約機會是透過利用能源管理系統規劃課室電器設備的操作時間表,來達致更佳的控制和使用方式。系統具備用戶介面和數據儀表板,讓使用者更方便地檢視學校設備操作時間表和實時資訊如溫度和濕度,並了解用電習慣,從而作出相應的改善以節省能源和電費開支。學校亦有接觸主要用户和提供培訓,使老師和同學能夠熟悉能源管理系統的操作和掌握節能小貼士,例如根據不同溫度和濕度等環境因素善用冷氣的運作。在系統的幫助之下,師生們改變了使用學校設備的習慣,以重新校驗的方法為學校節省了15%的能耗。

老師和同學會利用學校的能源管理系統作為工具來管理能源使用狀況。這種透過教育和授予學生相關知識來達至節能的成效十分顯著。以用家為主導的方法印證了科技與教育的結合在學校是可行的。

庇理羅士女子中學朝着以人為本的方針,在實踐重新校驗的工作上發揮出色的表現,尤其以能源管理系統把數據以圖表清晰地呈現出來,方便使用者進行分析,再配合由學校舉辦的培訓課程和節能比賽,鼓勵同學積極參與能源管理。這次重新校驗的成功實踐帶動了學生對改變使用習慣的意識,以及為下一代構建綠色學校藍圖邁進一大步。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