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奖项及结果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
杜思慧、蒋飞澄、黄卓尧、袁骏峰

节能减碳商业大厦

为了减少商业建筑物的能耗,团队运用了不同参数(温湿度控制、独立操作与控制的适用性、安全性、可维护性、安装简便性、噪音影响、各种成本和设备占用空间)为三种香港常见的空调系统进行比较及分析,包括风冷式冷水机组、窗口式空调器及变流量多联式分体机(VRF)空调系统。

本项目研究分析显示,带有独立鲜风系统(DOAS)的VRF系统是商用建筑应用之最佳选择。与另外两种空调系统相比,虽然商业建筑采用VRF系统的得益较大,但亦需要注意制冷剂的安全性。由于VRF系统是直接把制冷剂分配到目标空调区域作制冷应用,而非冷水和冷风,因此VRF系统比冷水机空调系统需要相对多的制冷剂。根据ASHRAE标准15-制冷系统安全标准,VRF是一个既「直接」而「泄漏可能性高」的制冷系统,所以在设计时必须遵循有关标准的要求,例如添加制冷剂泄漏侦察器及制冷剂充填量的有关规定,确保安全。

图1 暖通空调系统与VRF系统的比较
图1 暖通空调系统与VRF系统的比较

图2:3D平面图(商业大厦典型楼层)
图2 3D平面图(商业大厦典型楼层)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