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奖项及结果

香港城市大学
温皓程

高效水系锌离子电池的正极材料:绿色、安全、可持续储能系统新突破

由于再生能源应用和分布式发电日催普遍,储能系统将会成为电力架构维持可塑性和效率的重要元素。当中,水系锌离子电池 (AZiBs)在近年掀起研究热潮,加上与其他储能技术相比,其生产成本低,对环境无害及具安全性,因而适合应用于电网的静态储能。然而,尽管这些优势,AZiBs要达至实际应用仍需要解决一些挑战,而其中一项挑战就是要寻找合适的正极材料。

故此,研究团队成功研发珊瑚状V2O5作为高效能正极材料。相比起传统的V2O5,它独特的微/纳结构能够缩短电池活化过程以及提升正极的克容量(在电流倍率100 mA g-1 时能达到245 mAh g-1 克容量, 比传统的V2O5高出14.4%)。再者,这种正极材料的制造过程料相对简便、快捷,把一般需时6-24小时的水热反应过程降至约30分钟。这些特性从而巩固了AZiBs在电网储能系统的应用前景。

图1 扫描电子显微镜下的珊瑚状V2O5
图1 扫描电子显微镜下的珊瑚状V2O5

图2	钮扣电池样品
图2 钮扣电池样品

图3 珊瑚状V2O5与传统的V2O5的比较
图3 珊瑚状V2O5与传统的V2O5的比较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