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奖项及结果

电灯大楼

重新校验 (实施阶段) 悭神大奖

电灯大楼是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港灯)的营运核心之一,大楼采用了不少重新校验措施,充分体现公司借着此等措施在节能方面的优秀表现。

大楼内的系统控制中心是港灯的营运枢纽,负责实时调度南丫发电厂的产电和监控输电与配电情况,为约580,000名在港岛、鸭脷洲和南丫岛的港灯客户提供可靠的电力。大楼内的另一重要设施—数据中心—亦集中存放公司的电脑系统。数据中心内专用的空调机组须常设定于高输出状态,以全天候维持适当温度,确保数据中心内对温度敏感的电子设备运作畅顺。由于空调机组需持续运作而耗用大量能源,港灯团队决心努力透过重新校验寻求节能方案。

要把握这个能源节约机会,港灯团队在数据中心的设备柜内安装智能感应器,以收集温度数据,并传送至一个人工智能系统进行分析。透过持续和互动地配对空调机组的冷负荷与制冷输出,系统会按照实际情况发出指令,降低空调机组内风扇的转速,并关掉不需用的空调机组,从而减低空调机组的用电量,并有效提升用电效率和大大减少整体能耗。

港灯团队亦把整座大楼已经老化的空调系统,由风冷式提升至水冷式,并同时应付上述新数据中心的额外制冷需求。这项能源节约机会包括进行一系列翻新工程及以重新校验的方法寻找改进空间,分析旧有系统并同步考虑新系统的运作特性,从而取得最大效益。例如,安装无油磁浮式制冷机、为所有冷冻水设备安装变速驱动器、将鲜风柜由定速式转为可变速类型、将带式驱动的空气处理机组更换为配备高效电动机的可变速电子整流风扇、根据办公室内的二氧化碳浓度控制鲜风柜风机的转速,以及在楼宇管理系统中充分运用可调节的控制及监测两类参数,以持续进行校验和改善能源效益。另外,港灯团队亦透过一些特别设施加强节能效果,包括为各独立办公区域增设「加班掣」,方便同事按实际需要调节办公时间以外的冷气供应,而当周边环境温度降至摄氏16度以下时,更可透过鲜风柜提供自然冷却,节省用电。

为进一步节能而又确保大楼安全运作,大楼内的停车场,楼梯和仓库也转用了更具能源效益的T5 LED灯管,同时配置光敏感测器和用户感应器作智能控制。

由于采取了以上各项重新校验措施和提升设备的项目,电灯大楼的用电量在2013至2019年间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展望将来,港灯会凭借在能源效益上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全方位把重新校验的理念,应用在现有系统的操作模式上,并承诺继续透过重新校验和制定相关改善策略,推动节约能源和减少碳排放。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