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奖项及结果

庇理罗士女子中学

重新校验特别挑战奖

庇理罗士女子中学在克服重新校验的挑战上充分展示了学校丶政府与业界共同合作的成果。学校作为此次重新校验的试点,除了开展了一些较为常见的节能措施,如更换和微调设备外,项目更着重于将教育影响作为重新校验中重要的一环。校内的非中央空调系统占全年能耗的60%,而照明设备则为第二大耗能。正确的控制和使用方式有助大大节省这两类耗电设备有的能源消耗。

这个项目的主要节能机会是透过利用能源管理系统来规划课室耗电设备的操作时间表,来达到更优的控制和使用方式。系统具备用户介面和数据仪表板,让使用者更方便地检视学校设备操作时间表和实时资讯,如温度和湿度,并了解用电习惯,从而作出相应的改善以节省能源和电费开支。学校也接触主要用户和提供培训,使老师和同学能够熟悉能源管理系统的操作并且掌握节能小贴士,例如根据不同温度和湿度等环境因素改善空调的运行。在系统的帮助之下,师生们改变了使用学校设备的习惯,以重新校验的方法为学校节省了15%的能耗。

老师和同学会利用学校的能源管理系统作为工具来管理能源使用状况。这种通过教育和授予学生相关知识的影响来达到节能的成效十分显著。以用户为主导的方法印证了科技与教育的结合在学校是可行的。

庇理罗士女子中学朝着以人为本的方针,在实践重新校验的工作上发挥出色的表现,尤其是利用能源管理系统把数据以图表形式清晰地呈现出来,方便用户进行分析,再配合由学校举办的培训课程和节能比赛,鼓励他们积极参与能源管理。这次重新校验的成功实践带动了学生对改变使用习惯的意识,同时为下一代构建绿色学校蓝图迈进一大步。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