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獎項及結果

中央冷却及冷氣裝置的智能優化控制系統

環球貿易廣場

環球貿易廣場和香港理工大學合作研發中央冷却及冷氣裝置的智能優化控制系統,以減少其樓宇的能源消耗及費用。作爲香港最高的樓宇,環球貿易廣場具有一個大型的中央冷卻系統。爲了減少其用電量及電費,自2011年起,他們和香港理工大學合作於樓宇中安裝了一系列的智慧優化控制系統。系統方案最初是由香港理工大學以樓宇模型及進階優化算法研究出來的。雖然有些人認爲這些方法相當複雜,難以應用於現實樓宇中。此合作團隊在調整方案後,成功把這些方案實施在環球貿易廣場運行中的冷卻系統上。這些方案包括冷卻塔優化控制、冷水機優化排序控制、優化水溫控制、峰值需求控制等節能方法。團隊在不更換整套控制系統的情況下成功地改裝樓宇冷氣控制系統,以便使用這些優化方案。這些方案各自優化個別系統設備的能源效益,以優化整個系統的運作,減低其耗電量。

除了減少樓宇的用電量,此項目亦為團隊提供了一個研究工作和驗證平台。此平台令團隊能不斷為研究界和業界研發進階並實用的節能措施,並鼓勵業界採用更多先進技術。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