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獎項及結果

新型靈活熱電池
卓越慳神獎

香港大學

除了節約能源及開發可再生能源外,從廢熱提取能源也是解決當前能源問題的可行策略。香港大學的學生分析了低等級熱能的來源和成分,從而設計了更具效能的回收廢熱電池。

其目標是以低成本的環保物料設計輕便、靈活及容易操作的熱能電池。他們將氧化石墨烯-碳紙(GO-CP)和聚苯胺-碳(PANI-C)材料分別用作正極和負極的熱能電池,預計可以回收大約百分之三的廢熱。預計的生產成本低於傳統的熱電裝置,讓此設計有機會應用於大規模的設施。

設計的四大應用範圍包括交通運輸工具、廚具、發電與儲能裝置及自供電感應器。其柔性特質可以應用在遮陽帽或其他曲面上。此設計已用於回收水煲餘熱作手機充電用途。模塊化設計可以配合不同的應用需要。透過溫差和產生電壓之間的線性關係,它亦能作為感應器。隊伍從基本原則至實際應用的層面,進行了深入的研究,設計熱能電池。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