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獎項及結果

有機朗肯循環
卓越慳神獎

香港城市大學

香港城市大學的隊伍從一直被忽視的廢熱著手,設計了一個熱能發電的方法。

為舒緩能源危機和全球暖化,除了節能和開發可再生能源外,從廢熱回收能源也是其中一個可行的方法。參賽隊伍得知有機朗肯循環(ORC)可以使用低等級廢熱發電,同時亦發現向來被忽視的空調廢熱,是可以作為推動有機朗肯循環的能源。在夏季,冷氣系統是提供舒適室內環境的重要設備。冷氣系統的用電量甚高,佔一般樓宇用電量大約三成;因此,以有機朗肯循環回收部分能量是可行的。

廢熱的溫度會直接影響熱轉電的效能。當廢熱溫度為約攝氏60至80度時,其估計效能為低於百分之五。雖然效率比較低,但當應用規模夠大時,可回收的能量也是相當可觀的。隊伍首先模擬了多個設計,在效能和成本方面取得平衡後,把設計的系統於商業大樓裡進行測試。測試結果發現該設計能回收冷氣系統大約百分之三的用電量(即大約5,744,000kWh中的189,000kWh)。此電量足以供應一部3/4匹的冷氣機運作大約230,000小時。所以,儘管效率較低,這個設計的節能成效仍然是可行及值得採用的。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