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獎項及結果

低成本高效樓宇輻射制冷應用

香港城市大學和香港大學

由香港城市大學和香港大學研究員合夥的研究隊伍發明了一種低成本高效的樓宇輻射冷卻物料,以減低樓宇冷卻系統的用電。此隊伍以一種沙漠螞蟻的表面微細結構為基礎,大大改善了一種聚合物的輻射冷卻能力,令此聚合物能夠應用在樓宇冷卻系統上。舊有的樓宇冷卻系統只能把樓宇中的熱能散發到樓宇外的空氣和地面中,但此物料卻能使樓宇中的熱能以有效的輻射冷卻方式散發到太空中,增加樓宇的散熱能力,減低其冷卻系統的耗能。

爲了證明此物料可有效地冷卻樓宇,此研究隊伍進行了不同的小型實驗和數理模擬。其小型實驗及模擬結果證明了以此物料覆蓋的天台可有效減低樓宇頂部空間溫度達6°C。同時,被此物料覆蓋的散熱器可有效減低冷卻系統耗能達22%。這些結果已受其他研究員審視,並發表在8份不同的學術及國際會議期刊中。此隊伍亦已計劃於樓宇天台作大規模測試,以證明此物料應用於現實環境的可行性。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