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獎項及結果

海水冷卻系統 - 納米光催化防垢漆

海港城置業有限公司

海水冷水機對在海邊的樓宇來説是一個節能的樓宇冷卻方法,但同時其設備亦因海水及微生物而引起的各種相關問題。其中一個問題就是海水冷水機的污垢,其涉及海水生物,例如青口和管蟲。這些生物阻塞冷水機組進水口,減低水流量,增加耗能量,並逐步破壞冷水機。爲了避免這些情況,專業人員會定期清理進水口的海洋生物。但由於這些生物以吸盤形式吸附在冷水機組進水口并迅速增長這些清理工作都非常費時費力。

爲了改善這種情況,海港城置業有限公司聯同遊艇主義有限公司、香港城市大學和香港大學把光催化海洋防污漆加在冷水機進水口,以妨礙這些海水生物在進水口滋生。這些防污漆會和陽光發生化學作用,產生電離子,破壞微生物,避免海水生物於防污漆附近生長。沒有了這些微生物阻塞冷水機組的進水口,冷水機的效能就可以維持在高水平,亦能減少清理海洋生物的成本和工作量。於海港城的初步測試結果證明了這些防污漆能於一個月内能有效避免這些海洋生物的滋生,而之後的測試亦會繼續研究這種防污漆能否大規模的用在其他海水冷水機組上。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