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獎項及結果

以光催化防垢劑提升船艇燃油效率

香港仔小渡輪有限公司

香港仔小渡輪有限公司、遊艇主義有限公司、香港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研發和產品化納米光催化防污漆,以解決船艇長期面對的船底污垢問題。船底污垢主要由藤壺等海洋生物組成。這些生物減低船的速度,並增加船艇的耗油量。它們以吸盤黏住船底,令其清理極其困難。傳統的防污漆雖然可防止這些海洋生物的生長,但它們的效果只可以維持數個月,物料亦同時會污染環境。爲了解決此問題,此團隊研發了以納米光催化劑為基礎的船底防污漆。利用海水中少量的陽光,防污漆可以消除鄰近船底的微生物,妨礙藤壺等海水生物於船底生長,保持船底於至少一年内都不會有污垢,亦令船艇的效能比其他船艇高。這些防污漆不會污染環境,比傳統的防污漆更節能,更環保。

除研發的工作以外,這團隊亦參與把納米光催化防污漆商品化。他們研究了如何在實驗室環境外使用這種防污漆,亦克服了現實狀況中不同的不實用的問題,使其成爲市場中的一種產品。他們展示了研發成品既能貢獻學術界,亦能對市場和社會有所貢獻。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