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關於節能約章計劃

氣候變化是人類現正面對的挑戰。極端天氣、酷熱氣温、冰川融化及海平面上升,種種現象清楚證明氣候變化正在加劇,並對我們的日常生活造成影響。在去年12月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通過的《巴黎協定》是應對氣候變化關鍵的一步,全球各國承諾合力把全球平均温度較工業革命前的升幅,控制在不超過攝氏2度之內,並力爭不超過1.5度的更高目標。與其他地方一樣,中國香港必須作好準備,悉力以赴,齊心協力盡早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

政府一直以推動節約能源作為應對氣候變化的其中一個工作重點。中國香港的建築物佔全港約九成耗電量,相當於超過六成的溫室氣體排放。在節能工作上,社會大眾的參與至為重要。因此,我們將於今年6月推出《節能約章2016》,以促進政府、商界和非政府機構緊密合作,在全港推動以界別為本的節約能源運動。

自2012年,政府提升節約能源力度,擴大約章計劃至其他類別。在2015年6至9月期間,3,000多個參與機構的轄下場所,當中包括超過150間商場、260座辦公室大廈、620間商舖、1,200間辦公室、420座住宅大廈/屋苑及非政府機構的360場所簽署了「約章」。

今年,我們除呼籲商場、辦公室大廈、商舖、辦公室、住宅大廈/屋苑及非政府機構的場所作出與去年相同的承諾,為提升節約能源力度,我們擴大「約章」的範圍亦邀請中小學和專上院校參與「約章」。詳情請瀏覽參與者網頁。

我們誠邀閣下在以下方面支持節能約章2016:-

  1. 在2016年夏季6月至9月期間,將平均室內溫度維持在攝氏24至26度之間(請按此處瀏覽節能有計項目(1) 的詳細資料);
  2. 在2016年6月至2017年5月期間,關掉不使用的電器(請按此處瀏覽節能有計項目(2) 的詳細資料);和
  3. 在2016年6月至2017年5月期間,採購具能源效益的產品(請按此處瀏覽節能有計項目(3) 的詳細資料)。

若貴機構想參與約章,請交回填妥的回條或於這裡登記。

我們鼓勵參與機構的轄下場所保存日常量度溫度的紀錄,以供日後參考及審查之用。另外,我們會抽樣到參與機構的轄下場所進行室內溫度的檢查,如發現未能達至約章的溫度要求,我們會作出跟進及勸籲改善。如發現情況未有改善,我們保留將有關場所從參與約章名單中剔除的權利。

為何推行約章計劃

參與約章計劃的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