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參觀,請聯絡相關機構。

發展局

起動九龍東辦事處

起動九龍東辦事處臨時辦公室位於海濱道和巧明街交界的觀塘繞道下,靠近啟德發展區外,亦鄰近九龍東商貿區。辦公室佔地3,600平方米,樓高兩層,提供1,200平方米樓面面積,可以容納約20名員工和50名訪客。在土木工程拓展署和建築署的通力合作下,辦公室僅需六個月時間便竣工,當中包括設計及建築期各三個月。起動九龍東辦事處一邊是圍繞中央庭院而建的辦公室,另一邊則設置資訊中心,附設會議室、講解場地、模型和展覽資訊站。

這座既創新又環保的辦事處成為香港首個臨時建築物獲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授予綠建環評新建建築(V1.1)鉑金級認證,充分顯示其對環境的種種效益:

觀塘海濱道122號


工業貿易署

工業貿易大樓教育徑

項目經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法評定為最高級別的暫定鉑金級別。另外,項目亦經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能源和環境設計領先認證計劃」評定為最高級別的鉑金級認證。大樓有多項環保設施,主要包括:

大樓特設一條教育徑,並設有互動式顯示屏及標識系統,讓公眾認識和閱覽各項環保設施。

啟德協調道3號


環境保護署

綠在區區

二零一三年五月,環境局發表《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下稱「《資源循環藍圖》」),定下在2022年或以前把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減少四成的目標。要達到這個目標,全港市民必須合力實踐「惜物、減廢」的環保新文化,共同珍惜地球資源。為此,政府正逐步推行「綠在區區」計劃(前稱「社區環保站」),在全港18區設點,透過委聘非牟利團體營辦並資助其後營運,從而加強環保教育,協助社區收集各類回收物料(尤其經濟價值較低者,如電器、電腦產品、玻璃樽、慳電膽、充電池等),讓綠色生活紥根社區。預計成功落實措施後,一方面可鼓勵更多市民參與減廢回收以增加回收物料的數量,另一方面可深化「乾淨回收」的概念以提升回收物料的質素和價值。

地址:

項目 營辦團體 選址
綠在沙田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石門安平街10號
綠在東區 保良局 筲箕灣愛信道30號
綠在觀塘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九龍灣常怡道27號
綠在元朗 匡智會 天水圍天華路65號

環保園 訪客中心

訪客中心位於環保園行政大樓南翼,佔地約1,000平方米,是香港首間以廢物為主題的大型資源教育中心。中心的宗旨是透過宣傳教育及外展計劃,讓公眾認識不同的廢物處理方法和學習如何減少廢物的產生,從而加強公眾的環保意識,並就貼身的環保議題進行反思,藉此培養市民保護環境的公德心,長遠解決環境問題,擕手打造一個清潔、健康及可持續發展的城市。

中心共分為8個區域,包括廢物走廊、電影區、1:1立體堆填區模型、3Rs區、產品展覽廊、願望池及遊戲區等,透過多媒體虛擬三維技術、遊戲及電影等生動有趣方式表達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加深訪客對香港都市固體廢物處理的認識及提高訪客的環保意識,並鼓勵他們再思『減少』、『再用』及『再造』的基本概念,從日常生活入手,積極減廢。

新界屯門38區龍門路133號

灣仔環境資源中心

灣仔環境資源中心所屬建築物建於一九一三年。在一九一五至一九九二年間,這座建築物被用作為灣仔郵政局,並於一九九零年宣布為歷史建築。這座建築物經翻新後,於一九九三年成為環境保護署第一間環境資源中心,又名「環保軒」。中心的設立,是香港政府致力建立一個關注環境和對環境保護有充分認識的社會其中一環工作,因為這是提高巿民環保操守的首要步驟。

灣仔皇后大道東221號

粉嶺環境資源中心

粉嶺環境資源中心,又名為「環保天地」,為學校、社團及新界北的居民提供環境資訊及環保教育服務。中心總面積約400平方米,內部大部份裝修及傢俱皆採用環保物料。它是環境保護署繼灣仔環境資源中心及荃灣環境資源中心後的第三所及目前最大的環境資源中心。

粉嶺聯和墟和滿街9號御庭軒政府綜合大樓2樓

流動環境資源中心

流動環境資源中心將到訪學校、屋邨和商場,以一個便捷的途徑,將最新的環保資訊帶給市民,讓市民大眾可輕易得到環保的訊息和知識,共同參與環保。


環境保護署及香港大學

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

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於2008年4月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保護署及香港大學合作成立。中心的日常營運由香港大學嘉道理研究所負責,並且由一個管理委員會負責監管,成員包括環保署及香港大學的代表,以及被邀請成為增選委員的環境教育界別專家。

作為香港其中一間環境教育中心,我們致力於:推廣自然教育及藉著互動學習鼓勵公眾人士欣賞自然及建築環境,及增加公眾對可持續發展及低碳生活的認知。

香港半山旭龢道50號(近大學道入口)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綠化教育資源中心

九龍公園的綠化教育資源中心推廣綠化訊息並提高市民在綠化及環保方面的認識。中心提供了一個合適的地點,讓市民可親身參與有關綠化香港的活動,了解和體驗綠化和環保的重要。

尖沙咀柯士甸道22號九龍公園辦事處1樓

賽馬會環保廊

人類賴以為生的地球,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和物種。在這個千絲萬縷的生態系統裏,各種生物的活動,都影響着系統的平衡。一個平衡的生態系統,能夠讓生物蓬勃發展;相反,系統一旦失去平衡,便可能帶來災難性的後果。透過賽馬會環保廊的設立,我們希望市民能明白保護環境的重要,並鼓勵大家採用可持續的生活方式,善用寶貴的資源。

尖沙咀東部科學館道二號香港科學館地下展廳


規劃署

展城館

展城館是香港首個以規劃和基建發展為主題的展覽館。這個獨特的展覽場地,展示了香港主要的規劃建議和基建項目,並簡介我們這個城市未來的發展方向。

中環愛丁堡廣場3號


香港科技園公司

科學園。綠里程

香港科學園第三期以「生活實驗室」為概念,建築設計以可持續發展為原則,其設計元素可分為節能、高效能和產能三大類別,幫助使用者更充分利用天然資源,提倡綠色的工作態度。

第三期的總體規劃已榮獲「2012年度環保建築大獎:新建建築類別-設計中建築」大獎,而當中的12W大樓亦於2014年獲美國綠色建築議會授予LEED (Core and Shell) 白金級認證。

「科學園。綠里程」將帶領您走過第三期其中17個綠色建築設計特色,讓您在欣賞園區綠化景致的同時,亦可探索創新科技如何融入現代建築設計,推動更符合環保原則的未來發展。

沙田香港科學園第三期

綠環館

作為科學園第三期發展的藍本,綠景樓應用了多項綠色科技,以作示範及測試評估之用。大樓已經達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法(BEAM) 的鉑金標準,所採用的環保設計如下:

為鼓勵及推動香港的可持續發展,綠景樓不但率先於樓宇設計及大廈管理措施方面注入綠色元素,更設立名為「綠環館」的互動展覽,讓你深入了解各類型綠色科技及可持續發展技術的應用。參觀者可通過簡單操作的電子資訊平台,了解每項綠色設施背後的原理及節能效益。

香港科學園科技大道東18號綠景樓


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賽馬會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是香港以至東南亞第一所以氣候變化為主題的博物館,向公眾提供有關氣候變化的展品和資訊的多媒體互動展覽,讓公眾尤其學生和老師緊貼及掌握可持續發展的趨勢,凝聚環保力量。展覽的延伸活動包括由導賞員帶領遊覽中大校園生態景點和參觀綠化設施的生態行,以及推廣綠色生活的工作坊及活動。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毗鄰港鐵大學站,步行三分鐘即可抵達。博物館的設計融會貫通綠色建築概念,包括自然採光、遮陽隔熱裝置、節約能源及使用再生能源等。

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八樓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

電力世界

中心內的展品生動有趣、資料豐富,詳細解釋了電力的基本原理,以及發電和輸配電的過程。此外,訪客亦可透過中心的介紹加深了解香港現時所採用的環保燃料。

屯門踏石角龍耀街青山發電廠(B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