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比賽規則

家居節能大比拼



新世代慳神大比拼3.0




家居節能大比拼

比賽旨在推動公眾參與「全民節能減碳2023」運動,邁向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所有住宅用戶均可參賽。

參賽者需要透過網上報名申請表回答一些多項選擇題,以及可以選擇回答開放式問題。只有完成表格所有部分及回答開放式問題的參加者才可競逐主要獎項。在2023年7月至10月期間,每月將選出250名參賽者頒發參與獎勵。每位參賽者在2023年7月至10月期間只能參加一次比賽。如果發現參賽者重複提交申請,主辦機構將取消該參賽者的資格。

網上申請

比賽詳情

比賽分為兩階段,由評審團指定的評核員作初步評審,並由活動秘書處會提供協助。第一階段會根據參加者所提交的資料作評審,並篩選入圍者進行比賽第二階段。評審準則涵蓋(i)創意 (25%)、(ii)可行性 (25%)、(iii)電費單及/或煤氣單顯示所節省的能源 (25%),以及(iv)創新科技的應用 (25%)。獲選入圍的參加者需提交電費單及/或煤氣單之副本以證明他們所節省的能源。 

第二階段會由評審團指定的評核員篩選最終入圍者,並由評審團決定獎項。 

報名限期

2023年7月1日 至 2023年10月31日

活動時間表

本比賽的時間表如下:—

2023年7月至10月 活動報名
2023年10月31日(星期二) 截止報名日期
2023年11月至12月 第1階段評審 — 由評審團指定的評核員為所有申請作初步評審及篩選入圍者,並由活動秘書處會提供協助
2024年1月至2月 獲選入圍的參加者需提交近期電費單及/或煤氣單之副本以作參考
2024年3月 第2階段評審 — 由評審團指定的小組篩選最終入圍者
2024年4月 評審會議 — 評審團決定獎項
2024年6月 公布及頒發獎項


評審委員會


主席

成員

新世代慳神大比拼3.0


學生組別比賽旨在啟發年輕人的創造力和想像力,通過節能和更廣泛地採用可再生能源邁向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當中包括以下兩個子類組別:—

小學親子組

參賽者需要提交完整的報名表格網上申請表格、繪畫(A3尺寸)及簡短描述。

中學及專上學院組

參賽者需要提交完整的報名表格網上申請表格,及以下項目(一個或多個)以解釋項目/想法:—

每間學校的參賽隊數不限。

比賽詳情

比賽分為兩階段,由評審團指定的評核員作初步評審,並由活動秘書處提供協助。第一階段會根據參賽者所提交的資料以下列的準則作評審。中學及專上學院組的入圍者將會獲邀出席第2階段的評審團面試。 

學生組別的評審準則
1. 表達在節能減碳和/或再生能源方面的創新理念
  • 有效性和清晰的表達
  • 邏輯思維
  • 容易理解
2. 審美價值,技巧和技巧的運用
  • 清楚地說明想法
  • 美觀性,包括插圖,文字,視頻剪輯,照片等
  • 繪畫技巧/色彩運用/模型製作技巧等
3. 於節能減碳和/或再生能源技術方面提出的創意、創新、科學性、可轉移性和實用性

*參加家居節能大比拼和機電青少年大使計劃的參賽者將獲得額外得分 

報名限期

2023年10月1日 至 2024年1月12日

暫定活動時間表

本比賽的時間表(暫定)如下:
2023年10月至2024年1月 活動申請及遞交作品
2024年1月至2月 活動秘書處及評核員初步評審所有申請及篩選入圍者
2024年3月 評審團與入圍者進行面試及決定得獎者
(小學親子組的申請者不設面試)
2024年6月 公布及頒發獎項


評審委員會


主席

成員

申請表內所提出的個人資料只會用於審核用途,一切個人資料將會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作妥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