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獎項及結果

得獎者亮點


香港中文大學 - 沙田校園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 沙田校園於「慳神大比拼」同時榮獲「慳神總冠軍」、專上教育院校組別的「至尊慳神大獎」,以及跨界別「慳得至醒慳神獎」,成為是次比賽的大贏家。除了在節能及環保方面有卓越的成就外,他們致力推動和教育社區和校園各持份者節約能源,並採取一系列以行動為本的節能策略。

中大所採用的節能措施在過去三年為大學共節省超過9,000萬兆焦耳能源,成效顯著,這實有賴大學所提供的豐富資源和專業知識。在大學管理層的支持下,校園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及節能專責小組制定並實施一系列的節能政策及指引,並在每一個辦公室委任一名能源監察員,協助找出可行的節能措施並著力執行。

中大致力降低校園內建築物的耗電量,措施包括:安裝較節能的水冷式空調系統和磁浮冷水機組取代舊式風冷空調系統,推行「節約能源獎勵計劃」以經濟誘因推動辦公室節能行為。多幢新學術大樓和宿舍的設計都採納日光和自然通風,並善用太陽能發電和提供熱水。大學各建築物的節能表現均獲得廣泛認同,所有在近年新落成的建築物都已獲得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法(BEAM)或綠建環評(BEAM Plus)的「鉑金」或「金」級別,以表揚他們的綠色建築設計及管理方法。

校園一直是嘗試各種創新節能技術的「活的實驗室」。為有效監察宿生的用電量,大學在宿舍房間內安裝了全港首個智能電錶系統,分別記錄空調、燈光和電插座的電力使用情況,從而令學生反思他們的用電模式並改變他們的行為。另外,中大在校園內完成了一個具調校光暗功能的LED燈的大型路燈更換計劃,並取得不錯的節能成果,相關的經驗也被用作本地參考。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慷慨捐助下,中大在校園內設立了首個氣候變化博物館,讓市民免費參觀並向他們傳遞環保信息。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