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关于节能约章计划 及 4T约章计划

网上签署

过去简介会PPTS

《巴黎协定》呼吁全球携手行动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低于2度之内,并努力将气温升幅限制在1.5度之内。联合国政府气候变化委员会在2021年8月发表的报告已向全球发出了红色警示。全球必须携手行动,深度减碳刻不容缓。香港作为地球村的一份子,必须订下进取的深度减碳目标。为达此目标,政府于2021年10月更新《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定下更进取的减碳排放策略、目标和措施,致力争取于2050 年前实现碳中和。 要成功应对气候变化,全体市民必须积极行动。我们鼓励各方,包括工商界、专业人士和青少年,展开香港深度减碳之旅。

节能约章

为持续减少碳强度,政府的其中一个工作重点是推动能源效益及节约能源。本局在2012年首次推出《节能约章》,旨为鼓励业界和地区机构节约能源。

《节能约章2021》吸引了超过2,200签署者。本年度,我们除呼吁商场、办公室大厦、商舖、办公室、住宅大厦/屋苑、非政府机构的场所及中小学/专上教育院校作出承诺,为提升节约能源力度,我们扩大「约章」的范围亦邀请商业/工业大楼、社区设施、餐厅、超级市场、幼稚园、酒店及医院参与约章,我们亦欢迎其他行业的建筑物参与约章。详情请浏览参与者网页。

我们诚邀阁下在以下方面支持节能约章2022:-

  1. 在2022年夏季6月至9月期间,将平均室内温度维持在摄氏24至26度之间(请按此处浏览节能有计项目(1)的详细资料);
  2. 在2022年6月至2022年5月期间,关掉不使用的电器及系统(请按此处浏览节能有计项目(2)的详细资料),并且采购具能源效益的产品(如贴有一级能源标签的电器用具)及系统(请按此处浏览节能有计项目(3)的详细资料);及
  3. 与员工/学生/租客共同实践以上节约能源措施(请按此处浏览节能有计项目(4)的详细资料)。

并且,办公室节能小贴士如下:
办公室节能小贴士
(请按 此处 浏览节能有计项目(5)的详细资料)

另外,参巧环保署的指引,有以下的减碳措施:
低碳办公室指引
低碳学校指引
(请按 此处 浏览节能有计项目(6)的详细资料)

4T约章

中国香港的建筑物佔全港约九成耗电量,相当于超过六成的温室气体排放。为达到减碳的目标,其中一项的重点措施是减低建筑物的耗电量。政府与主要持份者在「4T」框架下合作,而「4T」是包括订立目标制定时间表开放透明共同参与。我们鼓励持份者制定时间表以订立节能目标,并分享现有及计划的节能措施。

现时,我们已得到中国香港商业大楼和公共设施大楼的支持,诚邀阁下在以下方面支持4T约章:-

  1. 订立节能目标时间表(请按此处浏览4T有计项目(1)的详细资料);
  2. 确保节能成果及建筑物能源数据的透明度(请按此处浏览4T有计项目(2)的详细资料);及
  3. 鼓励全民(如员工/学生/住户/租客)共同参与达成节能目标(请按此处浏览4T有计项目(3)的详细资料)。

可供选择的额外承诺
除了节省能源,鼓励签署4T约章的参与者因应减碳而定立目标和时间表,例如实行再生能源系统 、绿色运输及减少废物等。并分享计划的措施和成果。

若贵机构想参与约章,请交回填妥的回条或于网上签署(使用手册)登记。参加者需按要求提交有关资料(节能约章资料收集表,4T资料收集表)。

保存纪录以作监察

我们期望透过这个宣传运动广泛宣扬以上相关讯息,并且鼓励参与节能约章的机构的辖下场所保存日常量度温度的纪录,以供日后参考及审查之用。另外,我们会抽样到参与机构的辖下场所进行室内温度的检查。参与节能约章的机构须应机电工程署要求,提交能源节约成效资料。(见节能约章资料收集表)此外,我们会不时到访已签署约章的商场。若发现室温偏低,会劝喻商场作出改善。

参与4T约章的机构须应机电工程署要求,提交能源节约目标与计划及具透明度跟进成效的方法。(见4T资料收集表

如发现参与机构未能达至约章的要求,我们会作出跟进及劝吁改善。如发现情况未有改善,我们保留将有关场所从参与约章名单中剔除的权利。

为何推行约章计划

參与约章计划的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