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关于节能约章计划

气候变化是人类现正面对的挑战。极端天气、酷热气温、冰川融化及海平面上升,种种现象清楚证明气候变化正在加剧,并对我们的日常生活造成影响。在去年12月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的《巴黎協定》是应对气候变化关键的一步,全球各国承诺合力把全球平均温度较工业革命前的升幅,控制在不超过摄氏2度之内,并力争不超过1.5度的更高目标。与其他地方一样,中国香港必须作好准备,悉力以赴,齐心协力尽早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政府一直以推动节约能源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其中一个工作重点。中国香港的建筑物占全港约九成耗电量,相当于超过六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在节能工作上,社会大众的参与至为重要。因此,我们将于今年6月推出《节能约章2016》,以促进政府、商界和非政府机构紧密合作,在全港推动以界别为本的节约能源运动。

自2012年,政府提升节约能源力度,扩大约章计划至其他类别。在2015年6至9月期间,3,000多个参与机构的辖下场所,当中包括超过150间商场、260座办公室大厦、620间商铺、1,200间办公室、420座住宅大厦/屋苑及非政府机构的360场所签署了「约章」。

今年,我们除呼吁商场、办公室大厦、商铺、办公室、住宅大厦/屋苑及非政府机构的场所作出与去年相同的承诺,为提升节约能源力度,我们扩大「约章」的范围亦邀请中小学和专上院校参与「约章」。详情请浏览参与者网页。

我们诚邀阁下在以下方面支持节能约章2016:-

  1. 在2016年夏季6月至9月期间,将平均室内温度维持在摄氏24至26度之间;(请按此处浏览节能有计项目(1) 的详细资料);
  2. 在2016年6月至2017年5月期间,关掉不使用的电器(请按此处浏览节能有计项目(2) 的详细资料);和
  3. 在2016年6月至2017年5月期间,采购具能源效益的产品(请按此处浏览节能有计项目(3) 的详细资料)。

若贵机构想参与约章,请交回填妥的回条或于这里登记。

我们鼓励参与机构的辖下场所保存日常量度温度的纪录,以供日后参考及审查之用。另外,我们会抽样到参与机构的辖下场所进行室内温度的检查,如发现未能达至约章的温度要求,我们会作出跟进及劝吁改善。如发现情况未有改善,我们保留将有关场所从参与约章名单中剔除的权利。

为何推行约章计划

參与约章计划的裨益